close

經過八週正式的如廁訓練之後

今天小朋友第一次坐在馬桶上小便了!

哇~!我站在旁邊聽到水聲的時候超驚喜的!

我還跑出去問家長他有在馬桶上小便過嗎?

他們都說沒有

然後我邀請家長到房間來幫小朋友拍手喝采表揚一下!👍

🎊🎊🎊我真的是見證歷史性的一刻了🎊🎊🎊


之前另一個個案嘗試戒尿布

只穿內褲而且也是在馬桶上大小便了

我也是很驚喜跑去跟家長說

家長提到他在家也曾經有這樣的能力了🎉


我們針對這位個案如廁訓練的做法就是

1. 每30分鐘帶去坐馬桶3分鐘

2. 因為身高比較矮小,需事先準備好小凳子、兒童椅墊

3. 把小朋友喜歡的樂器、影片帶去搭配著做強化,我還會改個案喜歡的歌詞旋律把 #pottytime 和 #個案的名字 放進歌詞或旋律當中,把potty time 弄的像party time 🥳🥳🥳


4.逐步塑造:一開始只要坐在馬桶上就可以看影片了,逐步增加無干擾時長,也就是存粹坐著沒有影片、樂器干擾,現在個案已經可以維持90秒無干擾坐著了,剩下的時間會看影片、我會唱歌然後完成3分鐘坐在馬桶上。


5.如果個案出現各種問題行為可以嘗試調整環境來避免:比如~移開衛生紙、周圍的沐浴用品,因為個案好奇寶寶很喜歡把東西捉了丟馬桶裡面,還要沖下去看看會發生什麼事,或是丟進去馬桶再伸手拿出來🤣


6.回想最一開始實施的時候,挨了個案多少個揍,個案也有幾次倒地大哭,但我們堅持住了,現在個案聽到potty time會自己走來廁所找我了🎊🎊🎊 


面對方式:如果問題行為強度沒有太高,block and redirect, prompt, 說明first-then的策略都有見效過。


如果是倒地大哭的話,我會重複上面策略但不會硬是把個案抱起來放到馬桶上,我認為整個抱到馬桶上強迫性太高了,而且個案反抗程度會增加,個案可能嫌惡廁所時間或嫌惡我本人,我們尊重個案當下意願,可以等待下次機會的。


哭也有分程度,如果強度很高的話,我會跟正在倒地哭的個案說「我知道坐在馬桶上你還不習慣,沒關係我們下次再嘗試,我在這裡你冷靜準備好了可以出來找我玩」通常這種情況不多見,在一開始學習如廁的時候比較可能會出現。


7.個案可能不喜歡如廁的原因:浴室抽風機聲太大、馬桶座椅會移動個案怕掉下去、坐在馬桶上比玩玩具還無聊、不喜歡屁股碰到坐墊的感覺


其他如廁訓練內容推薦去 @abatogo 的podcast聽喔~她們有一集就是在講如廁訓練,很清楚很推薦 👍👍👍


#yulingbcba 

#溫帶雨林

#如廁訓練

#ABA

#應用行為分析

#幼兒

#幼兒教育 

#特殊教育 

#特殊教育需要


   

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粽美國留學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