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學期在一個ABA機構實習,

我很欣賞這裡的老師們有統一的訓練,

其中一項就是使用「正向指導語」,

比如說孩子從玩玩具的下課時間轉換到上課時間時,

老師要收回玩具,通常我們都會說「現在是ooo時間,所以玩具要收起來囉!不能玩玩具囉!」

在這邊,每個老師都有統一的方式,就是“3,2,1 ... My turn.”(雀躍的語氣)

「3,2,1 換我啦~」將收回玩具變成一種「輪流的遊戲」的那種概念,

或許這樣的方式,可以減少小朋友玩具被收走的厭惡感,

老師自身可能也更有自覺 要使用替代性相較正向的語言吧!

 

 

接著呢~ 我很喜歡這個機構記錄學生行為的電腦系統

點擊分類大項,例如:溝通、大肌肉、社交....

接著每一個大象底下的目標行為都列出來在螢幕上了,

甚至是指導語也寫出來了,

如果是指認圖卡的話,也標出了張數,

例如3-6 即表示:一次可以給3-6張圖卡,在介入活動當中

每個目標行為右側可以記錄回答的情形,

100%代表完全獨立完成、

若有prompt提示 的給予,可以點擊各種prompt的圖像

(肢體提示、手勢提示、方位提示)

同時也會呈現最近期行為目標的歷史達成記錄

如果想看完整紀錄,可以點進去仔細看

 

這代表著什麼呢?

代表只要受過基本ABA訓練的人,

手上有這個系統後,就能隨時針對不同學生進行一對一 DTT (Discrete Trial Training)介入囉!

*DTT 一分鐘介紹影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p_gzUTCm8g (可以直接看49秒的示範喔!)

而且,因為數據都有隨時記錄,所以如果要將之呈現為圖表,只需要下載行為數據紀錄,點幾個按鍵,圖形就呈現出來了!

p.s.  以上的老師,其實職稱是behavior technician,許多機構的學歷要求,只要高中畢業就可以了。

其實看了這套算是蠻完善的系統,也可以明白為什麼只需要高中畢業就可以升任了。

接著我也在想,如果這套系統,家長手上也能有的話,

同樣在接受過基礎ABA訓練,家長是不是也能在家裡依照機構統一系統化的教法去教了呢?

進而達到情境上的類化?

當然這是建立在家長有空在家裡操作的前提之下囉! 

 

在這個機構,老師和個案每天是不固定的,甚至一天裡面每個時段是不固定的,

他們是說,這樣可以幫助孩子類化所學的技能,

如果只有特定老師指導時,技能才會顯現,那麼就代表這個技能可能還沒有完全類化學習完成

所以機構方說很歡迎我一起指導小朋友  >< 

 

目前為止,我很喜歡目前實習的地方,

希望以上分享,能提供給大家一個不同的視野呦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包粽美國留學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